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新闻动态


 产业新闻  
 中心动态  
 中心通知  
 企业动态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网址:www.qigic.org; www.qigic.cn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产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新闻

温江区试点石墨烯材料“光照法” 部分沟段水体无臭味

发布时间:2017-8-16 16:55:41      阅读986

  在温江区金马镇,蓉台大道段的安贤排水沟是一条出了名的臭水沟。雨水多时还好些,一旦降水偏少,就会散发出恶臭,周边居民意见很大。尽管温江区水务部门每年都会通过清淤、清洗等方式对其进行治理,但过不了多久,水就会变得黑臭,收效甚微。
  进入8月,一些细心的居民发现,这条臭水沟里突然多了很多“编织网”,上面还漂浮着很多红色的小圆球。时间一天天过去,他们还发现,臭水沟好像没有以前那么黑了,也没那么臭了。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些“编织网”是温江区水务局治理黑臭水体的一种科技治水新尝试,8月起开始在安贤排水沟进行试点。

温江区试点安装石墨烯光催化网,以石墨烯光催化自然净化法治理安贤排水沟

  排水沟上铺了“编织网”  部分沟段水体已无臭味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安贤排水沟是一条长约1公里、宽约2米的沟渠,上游无来水,成为了断头沟,沟内的污水则顺流而下,穿过一大片农田、一小片树林和两条马路后,流向五斗分斗渠。沟内,断断续续地铺着很多“编织网”,为防止“编织网”沉底,上面还绑了很多红色的浮标。
  沿着沟沿顺流而行,成都商报记者看到,流经农田段的水体已不再浑浊,部分已清到可以看见沟底的沙石,蹲在沟边,也没闻到臭味。但流经树林段的水体则有些黑,蹲下去仍能闻到腥臭味。
  “以前更黑更臭”,正在旁边农地里摘空心菜的程女士说,以前周边的很多污水都往沟里排,简直成了“化粪池”,治理之后效果好了点。她家住在金马镇刘家濠社区5组,10多年前,安贤排水沟还是一条河渠,水非常清,是灌溉周边农田的主要水源,后来,污染越来越严重,“今年我们都没用它浇地”。
  “这条排水沟已经失去了灌溉功能,目前主要承担排洪功能”。温江区水务局水利水域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安贤排水沟已成断头沟,没有了源头活水,所以沉积的雨水就成了“死水”,雨水多时,流量较多较大,沟渠就会被冲刷,水体也会被稀释,就不会太黑太臭;但雨水少时,就会变得又黑又臭,尽管每年都用传统的清淤、清洗等办法治理,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这些‘编织网’是我们尝试的新办法,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但还要看是否具有长效”。
  治水只需“光照”  但并非所有水体都适用
  “这些‘编织网’治理黑臭水体的方式就是阳光照射”。温江区水务局副调研员郭俊龙介绍,这种方法的学名叫石墨烯光催化自然净化法,“编织网”是由特殊光敏材料编织成的光催化网。治水的原理是,光催化网经日光照射后,能分解水制氧、产生氧化活性物质,达到分解水体有毒有机物,增加水体溶解氧的目的,再经后期人工介入水生植物、动物,最终水体改善,生态得到修复。
  为何会选用这个方法?郭俊龙表示,这个办法治水不用清淤、不用换水,还比较节约。“太阳光就可以,不用其他能源辅助”,又生态环保。他介绍,安贤排水沟已铺设了1000平方米的光催化网,基本覆盖了整条沟渠的主要污染段。“8月2日开始铺设,部分段已初步显现出效果,一般来说5天水质就会发生变化,我们要求的是3天检测一次水体,下周可以出检测报告,但具体是否具有长效还需要进一步试验”。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广东、浙江等地,已开始采用这种方法治水。郭俊龙表示,并非所有黑臭水体治理都适用这种方法。他说,这种方法也有很多局限性,“因为要铺设光催化网,还要进行光催化作用,就要求水流速度特别慢,流速在0.1m/s以下,水流太快了不行。同时,还要求有一定水深,水太浅,水面无法覆盖光催化网,安贤排水沟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后来我们通过分段围堰的方式解决了”。
  “日照程度也会影响成效”。温江区水务局水利水域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安贤排水沟的目前治理情况就可以看到,同样铺设的光催化网,流经农田段因为几乎没有遮挡阳光的高大植物,治理效果就好一些,流经树林段则因为树木的遮挡,效果就差很多。“树林段每天都有落叶落在沟内,覆盖到网上,会影响治理效果,金马镇每天都有清洁工专门清理沟渠内的落叶和漂浮物”。

  来源:成都商报

上一条:蜘蛛丝+石墨烯=超强超韧纤维!

下一条:综述:二维材料的调控策略助力锂电池发展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京ICP备10026874号-1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390号 

北京现代华清材料科技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