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新闻动态


 产业新闻  
 中心动态  
 中心通知  
 企业动态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网址:www.qigic.org; www.qigic.cn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重磅!全球顶级学术杂志《Nature》再次报导联盟工作

发布时间:2019-3-23 16:36:31      阅读1652

  2019年3月20日,全球顶级学术杂志《自然》(Nature)资深科学编辑Sarah O’Meara在Nature聚焦专栏发表了题为《新材料正助力中国向高新科技经济体转型》一文。文中大篇幅介绍了中国市场中以石墨烯为代表的纳米材料正蓬勃发展,蓄势待发,而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GIA)为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做出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联盟尝试通过推动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行业标准、认证等工作来改变中国石墨烯市场混乱的问题,并为石墨烯企业拓展下游市场积极贡献力量。
  本次受《Nature》杂志约稿采访,是继2016年7月Nature Materials杂志首次大篇幅介绍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GIA)在推动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后[Nature Materials, Vol 15, July 2016, 697-698],再一次着重介绍了联盟在规范中国石墨烯产业标准及开拓下游应用市场方面的贡献。
 
\
 
  联盟秘书长李义春博士和联盟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萧小月博士在接受Nature编辑Sarah O’Meara的独家专访中表示:
  联盟平均每年投入800多万来积极推动石墨烯产业化的各项工作。目前已经打造了一个涵盖海内外石墨烯应用项目的项目库,目前已收录了近1000项各类项目。联盟会将石墨烯相关项目按发展阶段分类,包括实验室阶段、中试阶段和产业化阶段。对于成熟度不同的项目联盟会采用不同的孵化方式。对于实验室阶段的项目,联盟通常会与项目建立联系,并保持长时间的追踪,在其成熟时进行孵化;对于中试阶段的项目,联盟通常会帮助对接投融资服务,协助项目顺利渡过中试阶段,再进一步孵化;而对于产业化阶段的项目,联盟会根据项目应用方向,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结构,寻找产业匹配度高的地区,再采取多种有效的孵化对接活动,开展例如招商推介会、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等,打造项目与资本、市场、政府等对接的产业服务平台,成功为地方导入石墨烯创新资源,孵化项目落地。
 
\
 
  特别是从2019年开始,联盟的工作重心主要围绕着重点区域服务、重点行业应用,重点企业培育等三方面进行,以石墨烯涂料为例,联盟为了协助石墨烯涂料等化工产品企业打开应用市场,成功对接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物资装备部,与旗下电子商务采购平台易派客达成合作,共同为石墨烯进入石化行业搭建桥梁,在共同制定相关标准,开展双方互认,打造易派客石墨烯专区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时,为鼓励石墨烯涂料企业自主创新,开发具有竞争力的创新产品,中石化集团将优先采购石墨烯防腐涂料,用于其集团内部示范工程。联盟与中石化的强强联合,无疑为石墨烯企业进入石化领域,突破了阻碍,打开了大门。
  在采访中,针对中国石墨烯假冒产品泛滥,对石墨烯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造成伤害的问题,李秘书长表示联盟专门成立了标准委员会,以“择优原则”制定石墨烯产品标准,并积极支持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IGCC)的工作,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为石墨烯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
 
  联盟自成立以来,在中国石墨烯产业做出的工作陆续得到业界及国际石墨烯同仁的一致认同。目前,联盟吸引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安德烈盖姆先生在内,来自13个国家及地区的27名国际著名石墨烯专家加入联盟顾问团队;全球30个国家与地区的石墨烯研发机构与联盟建立了深度联系;先后签订了中西、中意、中美、中瑞、中德合作备忘录;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创新管理部与联盟签订了知识产权合作协议。2019年10月19-21日将在西安召开的2019(第六届)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组委会将邀请包括中石化、华为在内的200家各石墨烯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参会,精准对接石墨烯下游,必将开创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新局面。随着Nature两次对联盟工作的报导,可以说,联盟在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上的工作,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
 
\
 
  石墨烯的发现者,2010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安德烈·海姆教授曾题词:中国正引领石墨烯商业化,石墨烯与你们同在!
 

上一条:联盟李义春秘书长一行应邀赴西安市科学技术局交流

下一条:西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康为主任一行来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访问交流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京ICP备10026874号-1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390号 

北京现代华清材料科技发展中心版权所有